慕容若媛

咸鱼复健,转战明日方舟。
微博同名ID

 

【苍秀】两端(楔子&一)

*GL预警,年下预警,剑网三盾娘x秀姐,清水友情向,因为不太会取名,所以人物姓名均取自门派npc姓氏+心法。

*一方死亡预警,是刀没错,但也是很温柔的刀【你信么?,建议搭配食用视频:【剑三苍秀】生死劫(也算是旧作了

*小学生文笔见谅,意识流,想到啥写啥且爱写细节,所以看起来有点啰嗦。(但不是废话,大多是伏笔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楔子、

天宝十二年,苏云裳身着一袭粉衣站在巴陵桃丘的吊桥上,她怎么也想不到会在这里遇见燕铁骨。

说来也怪,她原本只是路过桃丘,顺便看看这里的风景,刚刚踏上这吊桥,就看见对面有人牵着马过来。两人渐渐走近,她还没来得及看清来人的样貌时,就听见对方轻笑的一声招呼。

“苏云裳!”

听到自己的名字时,苏云裳还愣了一下。我有那么出名么,随随便便来一个人就知道我的名字?待她回过神后,才注意到,来人已经停在她面前,面带微笑地看着她。

是位女子。女子身上穿着的黑色铁甲,正是苍云特制的玄甲,左手牵着马,右手提着陌刀,背上似乎还背着盾,看这装扮是苍云女兵没差了。再看那张脸,苏云裳觉得对方没自己漂亮,倒是有十足的巾帼之气,尤其是那一长一短两道浅色的伤疤,并没有毁了这幅好容颜,反而更衬托出她的飒爽英姿。

只是......这幅面孔,看起来有些眼熟,像是在哪里见过与之相似的。苏云裳努力地在脑中搜罗着对于故人的记忆,在七秀习武三年,在江湖历练五年,确是未曾见过这样的面孔。嗯,想不起来。

“记得我么?我叫燕铁骨!小时候在村子里你就住在我家对面儿!”女子见苏云裳不说话,便判断对方是认不出她来了,连忙迫不及待地报出自己姓甚名谁。

话音刚落,苏云裳就恍然大悟:“哦,是你啊!我想起来了!”怪不得看起来那么眼熟!她的语气中充斥着满满的喜悦,又伸手拍上燕铁骨的肩膀:“你和小时候不一样了,我还真有点认不出你来了。”

“你倒是一点都没变,”燕铁骨温笑道,之前牵着缰绳的手也握住了那只搭在肩膀上的手,“还是漂亮得让人很喜欢。”

闻此,苏云裳脸上瞬间变得红红的,不好意思地看向燕铁骨,却对上后者的笑眼。燕铁骨笑起来一脸痞气,这一点倒是丝毫都没变。


第一节、

苏云裳和燕铁骨自幼住在江南稻香村,那是个偏僻宁静的地方,却又卧虎藏龙。听长辈们说这是唐简大侠的故居,她们虽没见过那位大侠,却从小被长辈领着前去大侠墓祭拜,又听过不少关于大侠的故事。

尚年幼时,“江湖”一词就已经在她们心上发出了萌芽,让她们也想在长大后去到江湖,做江湖上受人敬仰的大侠。可江湖是什么样子的?大侠又是什么样的?听长辈们左一句右一句告诉她们不同的答案,终不得解。

许是因为她俩都是村长委托村民收养的孩子,住得又近,又都喜欢听江湖故事,想去当大侠,所以她们是最好的朋友,总是形影不离。

可惜流年不利。如果不是天宝四年的那一场秋风,她们应该能做一辈子的全村最好姐妹吧。

那一年,村子里前前后后来了不少人,有的是从京畿来,也有是的从江湖各派来,据说大多都是年少时从稻香村离开去各派拜师的;那一年,村子里又莫名其妙地失踪了一些人,再找到他们时,却是尸骨已寒。

——稻香村遭了山贼。

这话是燕铁骨听大人们说的,再由她转述给苏云裳。他们还说山贼猖狂,总是到处抓人杀人,不知是为了什么,反正是闹得人心惶惶的,还嘱咐小孩子们千万不要出了居住区乱跑。

那个叫小荷的就是例子,说是和莫雨、毛毛、小白在河边玩时不慎被山贼一刀捅死然后丢到河里的。事情太过可怕,苏云裳只记得燕铁骨喋喋不休地和她说:“哎,小荷她娘抱着小荷哭得那叫一个歇斯底里,骂完山贼又骂莫雨的,神智都不清了!还有小白,小白他的脸都被吓白了还不说,还被他娘揪着耳朵拉回屋哪儿都不许去......”

她听罢燕铁骨的叽叽喳喳,只是笑着皱了皱眉头,铁骨这四处爱看热闹的性格也不知是和谁学的。还有,这都死人了,你讲故事能不能别像说书似的?!

“那个...铁骨啊,我们过会儿去小荷的坟前看看她吧,别让她一个人在路上太孤单。”苏云裳用拇指揉了揉太阳穴,铁骨似乎不太明白“生死”的真正意义,但她明白。小荷死了,她离她的父母和朋友远去,再也看不到这个世界了......

“好....”燕铁骨点点头,表示苏云裳去哪儿,她就去哪儿。

看着一脸淡然的燕铁骨,苏云裳有些无奈,她到底是没经历过死别,所以对小荷的死这么不放在心上。

时年苏云裳九岁,燕铁骨七岁,苏云裳本就比燕铁骨大两岁,又曾亲眼看见自己的父母被别人害死,被迫一夜长大,所以心智比燕铁骨大了许多。燕铁骨生下来就没了双亲,抱养她的那对夫妇对她十分好,让她一直相信他们就是亲生父母,所以燕铁骨心思单纯、无忧无虑。

苏云裳有时真的挺羡慕燕铁骨的。

小荷的坟很简单,只有一个土坡和一块木板,由于大人们怕山贼会糟蹋小荷的坟让她死也不安生,所以木板上连名字都没有,坟的位置还是苏云裳央着养父母向别人家打听来的。村里形势紧张,经费也有限,死了个人也只能简单的埋了,顶多插个牌子告诉别人这里埋的是谁,不会特意去修墓。

她学着大人的样子在小荷坟前烧了几张纸,摆了两块稻香饼和一碗水,最后点燃了三根香。做完这些,燕铁骨的稻草人也快扎好了,她们怕小荷在这里太孤独,两人商量之后,决定由燕铁骨扎一个稻草人放在这里。

“阿裳,有了这稻草人,还有她最爱吃的稻香饼,小荷一定会很快乐吧?再不行的话我把毛毛的布娃娃也拿来?”燕铁骨问道。

“她...应该会感到快乐,能安心去了吧...”苏云裳轻声说,轻到后半句燕铁骨都听不清楚她说什么。

燕铁骨也不去琢磨苏云裳话中的意思,只是自顾自地说着:“阿裳,若是以后我死了,我也要你在我坟前扎个和你一模一样的稻草人!”

苏云裳听到被雷得差点没栽了跟头,我去,到底是蜜罐里长大的,什么都不忌讳,什么都敢说啊!

天色渐渐暗下,大人们都找来了,领着两个女孩子各回各家。


  5
评论
热度(5)

© 慕容若媛 | Powered by LOFTER